2021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联动实战演练完美收官

时间 : 2021-10-11 14:31 来源 : 作者 : 文/卢一鸣 图/朱雪宾


为进一步提升盐田综合保税区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,切实落实园区内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,9月29日下午3时,由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、梅沙海关、深圳市盐综保市政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,深圳市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协办的“2021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联动实战演练”在盐田综合保税区顺利举行。


盐田区应急管理局王冬成副局长、梅沙海关洪鉴湖副关长、盐田区消防救援大队庄腾飞副大队长、盐田街道应急办袁颋副主任、深圳市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汪小平总经理等领导莅临现场观摩指导,园区各企业工作人员200余人亲临现场观摩学习。

本次演练情景设置为围绕片区发生事故,展开企业和片区联防联动的应急响应。具体事故目标设定为模拟深圳市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(现代物流中心二期)仓库2楼因叉车充电时电气短路着火,并引燃仓库内的服装、日用百货、电子产品等可燃物品,导致火灾事故。在处置火灾事故过程中模拟人员受伤和被困等情况。以事故应急处置为主线,设定本次演练的目标。


演练主要检验园区企业突发火灾事故时企业级、园区级、外部社会级应急响应程序的依次启动运作流程,具体为预警报告、企业处置、园区联动、专业处置(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处置和盐田医院的救护处置)、衍生事故处置和应急终止六个阶段。演练全流程还原了火灾事故救援全过程,全面检验了盐田综保区应急救援能力及相关单位协同配合作战能力,既锻炼了队伍,又积累了应急救援的实战经验。

本次演练采取创新形式进行,在现场实战演练的同时,首次采用线上视频的方式进行直播,以专业主持人解说,辅助以多媒体视频、声光电特效、烟火模拟等方式,全方位、立体的展现了演练的全部环节。据悉,截至发稿前,已有园区企业员工7000人次通过互联网观看演练直播,极大限度提升了宣传教育效果。


演练结束后,王冬成、庄腾飞、汪小平等领导对本次演练圆满完成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指导意见。中心陈增学副主任在演练总结中指出,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,演练虽然取得成功,但仍要认识到真实事故的危险性和残酷性。我们必须以百般警惕、常抓不懈的态度做好日常安全生产监督和防范,下大力气整治风险隐患,防患于未然,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;同时各企业要以本次演练为契机,进一步分析总结应急救援各环节存在的不足,完善提升应急预案体系,抓好重点区域、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,要坚持人防、物防、技防同步推进,切实打造一支来之能战,战而必胜的强有力的应急队伍,为盐田综保区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。


物流公司吴春雷董事长

模拟事故发生时企业应急处置流程



消防官兵在演练现场模拟紧急处置火情


消防官兵演练现场模拟奋力扑灭火情



演练现场模拟救治伤员



2021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

生产安全事故应急联动实战演练完美收官